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

 

為提高西文期刊文獻之取得,本館從102年9月份起加入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RapidILL)館際合作組織。

合作對象以美加地區大學圖書館為主,其他還包括加拿大、香港、臺灣等地之圖書館合作參與資源共享。

對於本館沒有蒐藏的西文期刊或是因資料庫而無法直接下載的期刊文章,只要透過此服務,圖書館將幫您快速取得您所需的文獻。(中文期刊建議使用NDDS)

 

一、服務對象:本校專任教職員工及學生。

二、申請流程:

    1. 查詢本館資源探索服務」,確認本館沒有收藏您所需的期刊。

    2. 進入 JADE 服務系統提出申請,登入帳號/密碼與「我的借閱 」相同填寫申請資料

    3.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法,單筆申請以單篇期刊文獻為限。

    4. 為加快處理速度,請一定提供該期刊之刊名、篇名、ISSN(國際標準期刊號)、年(Year)、卷(Volume)為系統必備欄位,如無ISSN之期刊,即無法從RapidILL 系統取得文獻

    5. 申請人透過JADE系統申請後,再由館員審核送至RapidILL系統

    6. 申請人接獲E-mail取件通知後,請至圖書館一樓櫃檯取件。

三、收費標準及時效:

    1. 收費標準:免費

    2. 透過RapidILL系統,約1-3天(最快為24小時 ),視各單位處理狀況而定。

 

 

中部聯盟館跨校讀者管理系統 

 

因應COVID-19防疫期間,各校圖書館對外開放程度不一,實際使用範圍敬請以申請後之審核結果為準,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中部大學校院圖書館聯盟(簡稱中部聯盟)合作設立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以建立合作共享、有效整合校際資源為合作宗旨。

透過聯盟合作的運作模式,豐富多元的館際共享資源,提供便捷、有效率的館藏資源跨校分享服務,為圖書館及其使用者創造新的利基,

期望藉此機制,再創區域合作聯盟最佳典範與使用者滿意度。為聯盟讀者建構了兼具效能與效率的跨校圖書資源取用環境。 

聯盟館章程聯盟館章程

中部大學校院圖書館聯盟圖書借閱辦法

申請操作說明

  

中部大學校院圖書館聯盟館清單:

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大葉大學、彰化師範大學、臺中教育大學、暨南大學

朝陽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育達科技大學、 僑光科技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聯合大學、明道大學、亞洲大學

以上含本校共 25 館

 

各大學圖書館互借借書證

本館為擴展本校師生圖書資源,加強與其他圖書館之合作關係,以交換借書證方式為讀者提供圖書互借服務。

目前有32所學校與本校簽訂圖書互借借書證之協議書,借證方式請洽圖書館櫃檯辦理。

 

一、服務對象:本校專任教職員工(含兼任)及學生。 

二、注意事項: 

     1.  請親自至一樓櫃檯辦理借證。

     2.  每位讀者可同時借用各合作圖書館各一張跨校借書證。

     3.  倘於本館因圖書逾期、逾期滯還金未繳清、違規或休學等暫停借書權利情形,不得借用合作館借書證。

     4.  如有以下情形,亦不得借用合作館借書證,且同時凍結在本館借書相關權利: 

          a.未於規定日期前歸還合作館借書證。 

          b.在合作館借書逾期未還或逾期滯還金未繳清。 

     5.  至各大學圖書館透過互借圖書證所借閱的圖書,請自行按期準時歸還。

     6.  向各館借書之借期及逾期處理,依各館規定辦理。 

     7.  借書證期滿,如無人預約時,得續借2次,續借期限與初借同。

     8.  借用人需善盡圖書保管之責,若有任何毀損或遺失,依合作館相關規定辦理。遺失借書證請向櫃檯辦理賠償相關事宜。 

     9.  借用人需遵守合作館借閱規定,並無異議接受其某些圖書無法借閱之理由。

    10. 借用人需遵守著作權法相關規定。

 

全國台灣自由行地圖-網頁_更新版1110817.jpg

 

館際合作借書證合作館名單 

合作館 借用資格 證件張數 證件借用天數 借閱冊數/天數 逾期罰款
中研院民族所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逾期還書:
  5元/冊/天(對方圖書館)
逾期還證:
  5元/張/天(本校圖書館)
中研院近史所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中研院傅斯年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中研院人社中心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中研院人社聯圖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玄奘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埔里高工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埔里基督教醫院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國立中山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8天 5冊/21天
國立中央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國立中正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1天 5冊/14天
國立台灣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8天 5冊/21天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8天 5冊/21天
國立成功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20 28天 5冊/21天
國立宜蘭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8天 5冊/21天
國立東華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屏東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政治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8天 5冊/21天
國立高雄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8天 5冊/21天
國立清華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嘉義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28天 5冊/21天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28天 5冊/21天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國立臺東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28天 5冊/21天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35天 5冊/30天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5 28天 5冊/21天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學生、專任教職員 10 35天 5冊/30天


 

English

中部聯盟館跨校讀者管理系統

 

中部大學校院圖書館聯盟(以下簡稱中部聯盟)合作設立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以建立合作共享、有效整合校際資源為合作宗旨。透過聯盟合作的運作模式,豐富多元的館際共享資源,提供便捷、有效率的館藏資源跨校分享服務,為圖書館及其使用者創造新的利基,期望藉此機制,再創區域合作聯盟最佳典範與使用者滿意度。為聯盟讀者建構了兼具效能與效率的跨校圖書資源取用環境。

 

 

 

 

 

 

84/06/01 85/08/20修訂 87/01/21修訂 88/12/29修訂

一、參與「中部大學圖書館聯盟」之大學校院圖書館為資源共享,同意依本要點開放聯盟館教職員生借閱館藏圖書。

二、依本要點訂定聯盟館教職員生借閱圖書辦法,據以辦理申請借閱。

三、聯盟館教職員生借書辦法:
應包括申請人資格、開放名額、申請手續、館藏提供借閱範圍、借閱規則及其他相關規定事項。

四、聯盟館相互支援配合事項:

1.協助確認所屬學校申請人在職或在學身份。
2.主動將所屬學校申請人離職或離校之異動訊息知會聯盟館。
3.負責所屬學校申請人所拒絕承擔之滯還金及賠償等責任。
4.協助處理聯盟館提出之特殊借閱個案。
5.定期交換聯盟館所屬學校申請人之借書記錄及相關統計報表。
6.聯盟館相關業務承辦單位得經約定共同協商訂定作業細則。

五、本要點及借書辦法由各館提報所屬學校,經行政程序核可後施行,修訂時亦同。

 

 

 

館藏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