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文學遇上美術海報小.png

 

當文學遇上美術-2021南投縣玉山文學貢獻獎柯慶明&美術貢獻獎孫少英聯展

一位是血脈根植南投,走向宏觀文學世界的柯慶明,一位是闖蕩精采他方,落腳南投綻放美學的孫少英。

二人均以宏闊視野與豐厚內涵,於文學與美術領域,進行創作、教學與國際交流,對臺灣藝文發展深具貢獻。

本展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藝廊首展,希望透過同於2021年獲得南投縣政府頒發玉山貢獻獎二位大師的經典作品,以文學為所思,以美術為所見。

為師生與參觀者立下,無論源自或來到南投,都能走向開闊世界的典範。

主辦: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
協辦: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臺灣文學學會、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臺大出版中心、臺大圖書館、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盧安藝術文化有限公司

 

參展者介紹

出發.追尋.完成──2021南投縣玉山文學貢獻獎得主 柯慶明

柯慶明(1946-2019),筆名黑野,於日本東京出生,籍貫臺灣南投。臺大中文系畢業後,長期任教於臺灣大學。柯教授一生教研卓越,學術研究方面,兼治古今,致力耕耘中國文學與臺灣文學領域,出版《中國文學的美感》、《文學美綜論》、《沉思與行動》、《柯慶明論文學》等多本文學論著,思考豐沛,關懷宏大,對學界影響深遠。柯教授除於臺大長期深耕文學教育外,亦積極進行國際交流,曾擔任美國哈佛燕京學社協同研究員、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訪問研究員、日本京都大學文學部招聘教授與捷克查理士大學客座教授。

柯教授創作與研究並進,著作等身,除出版《清唱》詩集,另有散文集《出發》、《靜思手札》、《省思札記》、《昔往的輝光》,及日記《2009/柯慶明:生活與書寫》,作品充滿愛與智慧,文字別具魅力。柯教授畢生奉獻學術界及文化界,培育無數學子,既是傑出的創作者、視野開闊的學者,也是孜孜不倦的教育者,為教育、為學術、為文學、為理想而鞠躬盡瘁。

 

大地春回──2021南投縣玉山美術貢獻獎得主 孫少英

孫少英於1931年出生於山東諸城,1949年來到臺灣,任職於光啟社及臺灣電視公司美術組計30餘年,1991年退休後歸隱南投埔里。自此展開臺灣各地的山水寫生,用水彩留下無數的藝術足跡,1999年以素描記錄921大地震的實況為驚世創舉,後擬定"臺灣系列"寫生計畫,出版《阿里山遊記》多本畫冊,更於2021年出版《水彩畫美感經驗》,傳承美感心法,對美術界貢獻卓著。

如今,高齡92歲的孫老師仍孜孜不倦地作畫、寫書。由其號召成立的「埔里小鎮寫生隊」定期寫生旅遊,足跡遍佈海內外,舉辦聯展、與國外藝術交流已16年歷史。孫老師以豐沛的創造力與觀察力,推廣寫生落實藝術生活化,堪稱臺灣最接地氣的藝術家,其畫作簡潔自如,在形體、結構、留白及意蘊呈現都富有深度,欣賞畫作,猶如跟著他的腳步,遊走美麗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