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資料庫名稱:FUNDAY線上語言教育平台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止

試用路徑:

(1)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在「資源查詢」欄位輸入「FUNDAY線上語言教育平台」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試用資源→點選「FUNDAY線上語言教育平台」

收錄內容及特色:

FUNDAY英語每工作日提供最新教材、文章,包含生活用語、商用會話、檢定模擬測驗,助您輕鬆學英語。是國內唯一跨產、官、學界肯定的專業英語線上學習系統,榮獲眾多企業、政府機關、各級學校肯定的專業英語學習平台,並於2011年入圍第5屆數位出版金鼎獎,內含多元化的課程內容,以時事、熱門新聞為主。

 

試用資料庫名稱:台灣文學庫(文訊、聯文、聯副70、書評書目、自晚)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止

試用路徑:

(1)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在「資源查詢」欄位輸入「台灣文學庫」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試用資源→點選「台灣文學庫」

備註:此為鎖ip產品,不可列印,不可下載; 可支援館外連線,不限同時上線人數。

收錄內容及特色:

臺灣文學知識庫 為 udndata 團隊於 2017 年隆重推出,為臺灣首推整合性文學報刊平台。計畫陸續增收現當代文學出版刊物,開展統整臺灣文學史料之意義與價值,具體呈現豐富臺灣文學研究資源。本平台除重現雜誌報刊之原刊版面,提供 PDF 瀏覽器全刊及單篇閱讀外,「臺灣文學知識庫」並支援影像縮放及列印功能,使用者亦可使用關鍵字檢索、刊期、分類瀏覽及百大作家等閱讀導航功能,便利查找需求篇章。2017年起陸續收錄《聯合文學》、《文訊》、《聯合副刊》、《書評書目》

 

試用資料庫名稱:繙云文獻全庫 ( 公論報 近代報刊)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止

試用路徑:

(1)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在「資源查詢」欄位輸入「繙云文獻全庫」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試用資源→點選「繙云文獻全庫」

備註:此為鎖ip產品,不可列印,不可下載; 可支援館外連線,不限同時上線人數。

收錄內容及特色:

1947年10月25日由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所創立。以其所言「欲留公論在人間」,將報紙命名為《公論報》,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與同時代的《自由中國》、青年黨《民主潮》,以及民社黨的《民主中國》,稱為「一報三刊」。是當時社會上少數敢不依從官方口徑,企圖作獨立報導與評論的媒體,但也因此與國民黨漸行漸遠。1960年,李萬居參與雷震等人籌組的「中國民主黨」擔任發言人,以進一步落實政黨政治;但9月4日成立前,《自由中國》雜誌相關人士均遭到逮捕,《自由中國》隨之停刊,也宣告了《公論報》被封閉的命運。最後轉賣予聯合報後,即被改組為《經濟日報》。《公論報》除引用中央通訊社的電訊之外,也是第一份轉發美聯社、合眾社消息的民間報刊,常會有獨家消息。除黨營報紙外,是銷售量最大及最受讀者大眾喜愛的報紙,贏得「臺灣《大公報》美譽」。《公論報》創設的「台灣風土」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等,均是研究5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

 

試用資料庫名稱:唐五代墓誌專目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止

試用路徑:

(1)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在「資源查詢」欄位輸入「唐五代墓誌專目資料庫」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試用資源→點選「唐五代墓誌專目資料庫」

備註:此為鎖ip產品,不可列印,不可下載; 可支援館外連線,不限同時上線人數。

收錄內容及特色:

《唐五代墓誌專目資料庫》為《歷代石刻總目資料庫》下設專題子庫之一,專目由復旦大學仇鹿鳴教授主編,是唐五代時期墓誌類資源專題目錄索引資料庫。資料庫集中類聚了12300余方墓誌資訊,對題名,志主(主題詞),作者、書丹者、刻工等墓誌撰作過程中的相關人員,卒葬時間,存藏地點等基本情況逐一爬梳、提取,便於迅速檢索定位;全面整理了與墓誌相關的文獻資料,不但包括著錄墓誌的現代彙編圖書及古代文獻典籍,而且擴展至墓葬發掘的考古報告,記錄志主生平的傳世史料,現代學人的研究成果等,可為深入研究提供線索;著力考訂了志主之間的親屬關係(主要包括夫妻、父子、兄弟等),並加以標注,實現了墓誌的相互關聯和內容拓展。資料庫為查找、使用唐五代墓誌提供完備、準確、實用的資訊服務,是相關研習者必備的線上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