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資料庫名稱: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 1945-1947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 2022 年 7 月 31 日

試用路徑:

(1)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在「資源查詢」欄位輸入「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 1945-1947」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試用資源→點選「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 1945-1947」

注意事項:限校園IP

收錄內容及特色:

1945年12月,美國杜魯門總統派遣馬歇爾(George Catlett Marshall. Jr)來華調停,與國民政府、中國共產黨達成共識,

由三方派代表成立「軍事三人小組」,作為軍事衝突時的調處管道,並在北平設立「軍事調處執行部」,辦公地點設在協和醫院。

1946年7月,內戰全面爆發,於是馬歇爾不得不宣布調停失敗,「軍事三人小組」、「軍調部」也隨之解散。

雖最後調停失敗,但在這段時間不長的調處期間卻留下超過20萬頁的龐大紀錄,應是相關學者專家們期待已久之資料。

如今以數位化科技展現原件之全貌,將可作為爬梳國共關係不可或缺的珍貴研究資源。

歡迎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