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電影預告:5/11《蘆葦之歌》電影放映暨導演座談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聖經.以賽亞書》。

 

《蘆葦之歌》是繼1998年《阿嬤的秘密》後,第2部關於台籍慰安婦的紀錄片。《蘆葦之歌》以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為主軸,以慰安婦的晚年生活為題,紀錄 2011 至 2012 年阿嬤們參與婦女救援基金會身心照顧工作坊與平日生活,甚至是他們前往日本抗議的身影。

擔任《蘆葦之歌》監製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說,拍《蘆葦之歌》是因為「陪伴這些阿嬤們20多年,發現她們回到台灣後還有很多辛酸故事」;雖然台籍慰安婦向日本政府求償無果,但她們仍堅持對日聲討,「這種生命的厚度及韌性值得讓更多人了解,所以我們就拍了這部《蘆葦之歌》」;《蘆葦之歌》不只是講歷史故事、控訴日軍殘暴,她更想在該片中討論台籍慰安婦生命的療癒過程,讓下一代對這件事有感覺、有感動,並與下一代的生命相結合,這樣比只控訴日軍殘暴更有力。

 

講者:吳秀菁(本片導演,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

時間:2020/5/11(一)19:00至21:00

地點:圖書館1樓新書展示區

★為利統計人數,敬請事先報名:https://ccweb.ncnu.edu.tw/SLLL/

 

延伸閱讀:

1.導演專訪:https://www.storm.mg/lifestyle/62596

2.電影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ngoftheReed/

 

--------------------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主題特展

主辦單位:婦女救援基金會

策展單位: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迄今已過了74年,但戰爭所帶來的創傷記憶仍遺留在許多人的心裡,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基金會,希望藉由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來思索第二次世界大戰下的女性生命故事,並以安妮和阿嬤為主角,強調當時人們遭受性別歧視、種族歧視與性暴力等女性人權的迫害事件,進而探討戰爭下對於女性的歧視與偏見。

 

頁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