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簡介            112/03/22修訂


歷史沿革


本校圖書館於民國84年7月成立,建校初期本館暫借暨大附中(原埔里高中)校舍營運,民國85年5月遷入本校綜合教學大樓,並於88年3月再
遷入科技學院四館後棟(1至4樓)服務全校師生,但旋於民國88年因921地震而閉館。民國89年5月復校後本館暫時分置於中餐廳地下室一樓及科四館一至二樓重新營運並開始規劃籌建圖書資訊大樓。本校圖書資訊大樓於民國91年9月20日開始動工,歷時4年施工、驗收、裝修等歷程,在民國95年9月1日正式全面開放本校教職員生使用,提供新穎、舒適的閱覽空間。

組織編制


本館設置館長一人,綜理全館業務;其下設置兩組:採編組、閱覽服務組,為求圖書館業務充分發展,另設有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審議圖書館
事業及中長程計畫。


提昇服務品質


一、空間活化

(一)成立「藝廊」區:本館為充實學生之人文素養,提昇藝術欣賞的美感能力並有效管理、運用及維護本館場所,特設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藝廊,提供機關、學校、團體或自然人辦理文化藝文活動為主。

(二)成立「校史光廊」區:校史光廊包含文物展示區、文字介紹區、影音介紹區,完整呈現本校校務發展軌跡,展示學校特色與榮耀,藉由典藏校內文物,肩負傳承與教育功能,能透過校史光廊,回味不同世代暨大人生活。

(三)語文教學中心進駐2樓,透過優秀師資團隊支援全校英語文教學之工作,並辦理各項英語相關活動,幫助學生提升語文能力,成立師生學習外語的真人圖書館。

(四)獨立空間館藏陳列:

    在3樓設立各種版本四庫全書區,在4樓設立微縮資料陳列區。

(五)自修室24小時開放,提供讀者溫馨寧靜的閱覽環境。

 

二、研究教學支持:

(一)透過推廣館際合作機制,廣泛取得他校文獻,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本館持續加入RAPIDILL聯盟,取得更豐富的學術資料,目前免費提供,以利師生進行學術研究。

(二)積極配合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電子檔上傳,年年上傳率都受到表揚;學位論文服務包括本校博、碩士生畢業學位論文審查作業、論文編目典藏作業、國家圖書館送存作業,論文上傳系統管理,論文比對系統管理,每學期辦理論文上傳說明,以服務相關研究生,為減少研究生往返不同單位並減輕經濟負擔,自111學年度起整合繳交紙本論文程序並可受理平裝本論文至圖書館,改以線上方式離校,便捷服務利益讀者。

(三)持續辦理各項利用教育課程,除了到館參訪,認識圖書館相關設施外,視讀者需求,由館員走出圖書館,到各學院進行「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教學及各式電子資源之使用講習課程。

(四)提供多樣空間與設備於教學使用,本館規劃有:討論室6間、研究小間15間,並可出借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和投影機。

(五)本館每年積極擴充各類館藏,於111年起亦針對本校未購置之電子資源,補助教師檢索下載費(詳「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補助教師資料庫檢索   費作業要點)。

 

其他特色服務:

(一)與校內系所合作開發特色商品。

(二)提供五星級館藏快送服務:不便到校借書,可使用寄書服務。

(三)English Free Talk Leader服務學習招募:用英語與同學交流,建立英語口說能力與國際觀,讓英語成為生活一部分。

(四)建置「虛擬圖書館」:圖書館透過Gather Town建置獨一無二虛擬圖書館,可視訊會議也可查詢館藏,操作簡單,容易上手,在家也能暢遊暨大圖書館,無限閱讀。

 

四、內部效能

為落實學校節能減碳計畫,本館將書庫區改用感應式燈管,自動感應照明設備,進行空調及照明管控,各樓層(南、北、東)加裝節能風扇,加強空氣循環對流等節能措施的努力下,105年至111年合計節省用電為484,492度。105年度本校更獲選「教育部校園節能減碳輔導團計畫」節能績優學校評選活動大專院校組第1名。

另為提供讀者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定期辦理檢測並於109-112年獲得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優良級標章」使用權。

 

五、社會關懷

大學肩負實踐社會責任之義務,本館為協助博幼基金會的課輔老師及同學,豐富課程教材及充實課外讀物內容,106年主辦「愛心送博幼.一起捐童書」活動,與「埔里閱讀聯盟」合作館(暨大附中圖書館、埔里高工圖書館與埔里鎮立圖書館)共同號召各校師生、鎮民們一起加入此公益活動的行列。近年來,本館於12月份圖書館週舉行「你捐愛心我送書」活動,將募集發票捐予社會福利機構,例如伊甸基金會、華山基金會等,回饋社會。


館藏發展國際化

 

一、東南亞館藏

本校設有全國最早成立之東南亞特色系所,本館積極與其合作,建置東南亞特色館藏,亦密切配合教師大型研究計畫,蒐羅相關研究資料作為特色館藏,目前已完成東南亞研究特色館藏網頁。

 

二、外語悅讀區

本館與語文中心合作成立外語悅讀區,納入多種語文之圖書,其圖書經語文中心老師薦購之小說、讀本、繪本、漫畫為主,內容廣泛、難度由淺入深,期望同學能在輕鬆愉悅閱讀圖書,增進語文能力。

 

三、贈書多元化

本校教師在國際上的學術交流活動頻繁,為本館爭取許多書刊,繼而成為本館特色館藏,例如英基文庫、中嶋嶺雄文庫、美國在台協會、香港浸會大學贈書等。近年來本館亦從中正紀念堂獲贈四庫全書、從佛光山獲贈星雲大師全集、從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獲贈藝術類藏書,以及眾多師生捐贈各類主題書籍,豐富本館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