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看王羲之.jpg

王羲之身處亂世,書帖中常見離散哀痛,但他仍活出文人的堅持與價值,透過王羲之的字帖與生平,您將見證一個堅守生命價值的人生。

2008年10月故宮將舉行「晉唐書法名蹟展」,其中唐摹〈快雪時晴帖〉冊、〈平安何如奉橘帖〉卷與〈遠宦帖〉卷等三件名蹟首次同時展出,為王羲之楷、行、草的典型代表作。

故宮同時也預告,三年後將有機會結合兩岸故宮珍藏,讓乾隆珍藏的三希帖: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遠帖》重新相聚在台北。

在此次重要展覽前,IC之音廣播電台特請蔣勳老師以王羲之為主題錄製有聲書,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王羲之書法之美,更重要的是,認識一個文人如何在混亂世間堅持自己的生命意義。

有聲書中將自魏晉王家之家族背景談起,續述王羲之的生平、並暢談其數幅作品:

〈蘭亭序〉、〈快雪時晴帖〉、〈姨母帖〉、〈頻有哀禍帖〉、〈喪亂帖〉、〈平安何如奉橘〉三帖、〈遠宦帖〉、〈寒切帖〉,

最後終以王羲之對後世影響,包括唐太宗與乾隆數代帝王對其作品的推崇與喜愛。

*劇情簡介出自_IC之音https://reurl.cc/Npnd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