晤談的力量

華人諮商與教練界首部完整呈現「對話逐字稿解析」的九大代表性案例與解析!
  30餘年專業「助人者」的最終極晤談現場實錄分析寶典,
  一次看見教練(Coaching)、諮商(Counseling)與治療(Psychotherapy)的歷程與策略!

  早在1940~1942年,諮商心理學大師(Carl Rogers)即已完成百卷錄影帶和逐字稿,進行實務應用、分析研究、和培訓督導,首創「逐字稿解析」之先驅。本書即是從助人者的角度,將理論觀念轉化為實務能力,透過「精微技術」(micro skills)有效地幫助當事人。

  本書作者是諮商博士,由符號學的觀點學習和體悟,加上近十年來,積累了大量地使用逐字稿來做培訓和督導,因此發展出一套批閱逐字稿的解析方法,從中體會到精微技術的精神與妙用。

  透過逐字稿的督導,幫助包括心理諮商者及企業/生涯教練的學習者了解他們的當事人是如何表達心裡的想法或感受?如何用字遣詞?聲音語調的抑揚頓挫意味著什麼?當下語氣的背後有哪些深藏的意義?不僅僅是了解當事人透露出來的訊息,也能反映助人者的語言表達習慣,看見理論觀點與個人風格,可以仔細逐一地檢視與學習。

  如果仔細閱讀逐字稿,彷彿能在話語的流動細微處,嗅到並感受到「人與人」(person to person)對話的內涵與生命故事的精神。能清楚看見語言的枝微末節,助人者及當事人的思路及脈絡,引導的方式及技術的運用。

  字裡行間拆解助人技巧的精微技術,企業教練、心理師、社工師、運動心理諮詢師、身心科醫師、教牧諮商人員、輔導員、教誨師、法院觀護人,所有「專業助人者」的必備經典:

  「我的工作有幾種稱謂,較常聽聞的是『大學教授』、『諮商心理師』或『企業教練』;職稱雖有不同,相同的是大部分的工作需要從『與人對話』中展開。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