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爭.jpg

內容介紹

這本書的主角,是十九世紀偉大的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他是「比較利益」原理的奠基者。為了進入天堂,他必須說服一家美國的製造商老闆:即使開放進口會打擊本國產業,但是對於國家整體長期還是有利的。李嘉圖帶他穿越時空,看看完全禁止進口的世界是什麼景象。結果……

作者羅素‧羅伯茲不用深奧的經濟學術語,以小說的形式,藉由書中兩位主角的思辨過程,讓您了解自由貿易與保護主義的政策,對企業、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會有什麼影響?關稅和配額,有什麼不同?誰會被課到稅?誰會付出代價?失業的勞工和他們的下一代,又會如何呢?

重要的是,透過書中人物的生動辯論,讀者可以思考:
 

‧從本書的美國與日本的貿易爭端,代換成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立刻能發現其中的異同,進行有趣的對照!

‧貿易戰的短期與長期影響為何?

‧貿易逆差,代表什麼意義?

‧關稅和配額的經濟效果為何?

‧實務上,我們應該允許國家採取保護政策到什麼程度?(保護國內產業,會不會徹底扼殺了產業的競爭力?)

‧比較利益原理

‧自由貿易協定的政治經濟學

資料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9613?sloc=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