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的背債世代.jpg

       內容介紹

       為什麼用功唸書、培養才藝,不但沒有更好的生活,還得背一大筆學貸?
  為什麼好不容易畢業了,不但沒有更自由,還得為少得可憐的薪水窮忙?
  為什麼明明很努力,仍擺脫不掉「不夠上進、抗壓性低、懶惰鬼」等惡名?


  什麼時候開始,那1%的人生勝利組,成為了社會上永遠的人生勝利組?

  千禧世代(Millennials)又叫Y世代,泛指在1980至1990年間出生的人。對於這一個世代,大家常常存有刻板印象,例如過度保護、懶惰、為所欲為、自戀、長不大。

  但事實上,千禧世代是人類史上平均學歷最高、最努力奮鬥,卻也是最貧窮、最不快樂的世代。

  他們還沒畢業、還沒開始賺錢,就已經欠下一大筆要還好幾十年的債。他們從一入學就身處越來越競爭的環境,而等待著的,是隨著被人工智慧取代而逐年減少的工作機會、薪水更低、壓力更大、更缺乏自由的人生,根本看不到未來。

  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就是現代多數年輕人的生活寫照。

  世代交替的那一天終將到來,若想扭轉現狀,無論是哪一個世代,都得好好檢視、了解社會現狀,才有機會改變未來。

  本書深入探討美國教育、學貸、工作、兩極化、不平等、社會與勞動結構等議題,揭開大眾刻板印象背後的真實原因。其中很多現象也是台灣、甚至全世界都得面對的問題。

  透過本書,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早已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觀念、深入思考事情的本質、能時時警惕自己不被各種似是而非的言論給蒙蔽雙眼,並試著打破存在於社會上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逐步打造有別於現在的未來。

資料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505?sloc=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