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畔:哈布斯堡的歐洲」的圖片搜尋結果

 

藍色多瑙河流經的區域勾勒出一個古老而神秘的帝國。從中世紀末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哈布斯堡家族統治下的國度雖然未曾趕超鼎盛時期的神聖羅馬帝國,且國界變化無常,但其統治時間之長、統治疆域之廣,為大多數王室家族所不及。這是一個王朝的歷史,也是它所統治的許多人的歷史,他們分屬不同民族,使用不同的語言,擁有不同的信仰,生活在不同的王國或邦國,在雙頭鷹這個象徵符號的周圍環繞了數百年之久。

西蒙·溫德爾摒棄了傳統的歷史寫作模式,撥開籠罩從神聖羅馬帝國到後世德意志帝國的神秘沉悶的迷霧,帶領讀者沿著多瑙河走過哈布斯堡家族統治下的領土。他不僅呈現了著名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還展示了各地的風土人情,以及與人物相關的趣聞軼事,讓讀者時而駐足窺探幽暗的教堂,時而穿過童話中的森林和古堡,時而徜徉於長長的畫廊,時而在音樂中的海洋中暢遊,時而為不幸的皇室婚姻唏噓不已,時而置身於叛亂或迫害中不知所措。這一切逐漸匯入強韌的歷史主線,先是掀起數個高潮,最終緩緩落下,留下今天多瑙河畔的面貌,而歷史磨洗的痕跡永遠不會褪去。如今的歐洲,從語言到宗教,再到政治和文化,無處不滲透著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的影響。

為何神聖羅馬帝國鬆散的統治模式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卻徹底終止於德意志統一之前?回天無力的哈布斯堡家族為何引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隨後又退出歷史舞台?通過運用複雜程度適宜的史料,以多維度感知刺激讀者思考,作者很好地證明了帝國不同部分的差異由來已久且成因複雜,由此讓帝國解體和王朝覆滅的命運變得更易於理解和接受。

 

 

*本書簡介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616306?sloc=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