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70468.PNG

 

視覺特效工作者是電影世界的魔術師,
他們將不可能的影像召喚到銀幕上。

效果鮮明的特效,觀眾一看就知道,但還是會因為它帶來的視覺效果而震撼、驚歎: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結合精緻模型與攝影動作控制攝影機系統,打造太空船特效鏡頭。
  ・《銀翼殺手》以動作控制、光纖打光、煙霧攝影棚、背景繪圖與光學合成等技術,加上未來主義設計師席德.米德(Syd Mead)的概念圖,為負面烏托邦生命賦予生命。
  ・《第三類接觸》的科幻感,來自玻璃纖維模型、光纖、霓虹燈、濃煙、雲朵槽、光學合成等技術的結合。
  ・《侏儸紀公園》藉由真實尺寸實體畫面、電腦動畫與停格動畫藝術,創造出栩栩如生的恐龍。
  ・《阿凡達》令人驚奇的世界,是透過真人表演、動作捕捉、臉部動作編碼系統、虛擬攝影機系統、3D立體電影系統、名為「組織」的肌肉與皮膚系統、特製打光系統等技術共同完成的。
  ・《明天過後》為呈現各種天災,使用了浪潮、大洪水、冰與雪、毁滅性龍捲風等特效。
  ・《全面啟動》結合特製迴轉布景與數位特效,創造出獨特的零重力走廊打鬥場景。
  ・《環太平洋》打造了電腦動畫怪物,同時也使用了液體模擬技術、剛體模擬技術、擴增實境工具,製作出戰鬥場面中的海洋與傾盆大雨特效。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老虎帕克,是真實老虎、特效皮毛算圖技術與動作捕捉的結晶。
  ・《我很乖因為我要出國》的仿生物機械戲偶與數位特效,落實了小豬與其他動物的演出。
  ・《鋼鐵擂台》中的八英呎高機械人,同時運用了實體拳擊機器人,以及數位機械人,混合了電腦動畫與特效機械角色。
  ・《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展現了特殊化妝、怪物機械戲偶與機械人骨架領域的持續創新。

  有些特效隱而未見,但以細膩技巧協助導演講述動人故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借助臉部表演動作捕捉、數位植皮、回春特效,呈現男女主角隨時間流逝而出現的變化。
  ・《雨果的冒險》結合縮小模型、實體特效、3D動畫、立體電影等技術,重現二十世紀初的電影世界。
  ・《社群網站》以3D模型、追蹤定位器、表演動作捕捉、DMX控制燈具完成雙胞胎一起划船的畫面。
  ・《美國隊長》使用了2D尺寸縮小特效,讓變成超級英雄前的演員能有合適的清瘦外型。

  本書作者伊恩.菲利斯是電影特效研究專家,
  他透過對16位世界頂尖視覺特效先驅的深度專訪,
  介紹他們的養成背景,讚頌他們的藝術成就,
  回顧了電影特效史上最精妙片段的誕生過程,
  也探討了特效由實體轉向數位的巨大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