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9189.JPG

*吃肉的人有資格聲稱自己愛動物甚或做動保嗎?這樣不是很偽善?只選擇性地愛某些動物不對嗎?

*喜歡可愛動物是天性,為什麼會被批評?

*動保人是不是都是基於人際關係的失敗才把情感投射在動物身上?像是那些稱動物為毛小孩的人,是不是只是在尋找替代性滿足?

*「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人也是動物,所以人利用動物或甚至虐待動物有什麼錯?

*動物園的存在有什麼不好?如果棲地都被破壞了,極端氣候又對野生動物的生存造成威脅,讓牠們在動物園生活不是更符合動物福利? *我們怎麼確定「動物福利」不是出於一種擬人化的想像投射?會不會我們為動物設想的根本不是動物需要的?

這些提問,是否也是你的疑惑?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人,關於人類與動物的關係,除了想到動物園的動物、家裡的貓狗、路上可能會看到的鴿子、麻雀、小昆蟲,是不是就只剩下我們吃的肉?那麼,你會不會好奇,動物是不是也有情感及感知痛苦的能力?

開課十二年的台灣大學人氣通識課,從文學、社會學、哲學、文化研究角度……帶你深入探究,每個人都應該嘗試思考的人文、生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