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資料庫名稱:限量複製民國圖書數據庫

試用期限:《民國籍粹》、《翻譯文學》、《海外拾遺》即日起至 2022 年 6 月 21 日止;《本土文學》即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

試用路徑:

(1)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在「資源查詢」欄位輸入「限量複製民國圖書數據庫」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試用資源→點選「限量複製民國圖書數據庫」

收錄內容及特色:

百餘年來,華文出版的圖書和學術著作多不完整,為保留這些不朽的文化經典並使其永續流傳,

大陸「高校圖工委文獻資源建設工作組」自2005年開始汲取近數十年來民國時期圖書目錄的整理成果,集結重點高校圖書館的專業館員,

以系統性的方式蒐集整理書目並從中萃取經典圖書加以限量複製,乃迄今為止最系統化、規模也最大的一個民國時期學術圖書的複製和搶救工程。

這些圖書基本上反映了當時學術圖書出版和近現代文學作品出版的總體水準狀況,更讓這些不世的珍貴學術資源得以被現代學者典藏及利用。

該資料庫包括以下四個系列的子資料庫:

(1) 民國籍粹

(2) 中國近現代翻譯文學作品

(3) 中國近現代本土文學作品

(4) 民國時期文獻資料海外拾遺

共計複製16,731種合計18,257冊圖書,皆為1900-1949年間出版的繁體中文圖書。

歡迎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