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資料庫名稱:臺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 至 2021 年 5 月 31 日止

試用路徑:

(1)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在「資源查詢」欄位輸入「臺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總覽→試用資源→點選「臺灣日日新報聲音文化資料庫」

收錄內容及特色:

臺大音樂學研究所王櫻芬特聘教授統籌推動,陳峙維博士領導資料庫建置規劃以及工作團隊,並和臺大圖書館與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合作,

以日治時期臺灣發行時間最長、發行量最大的半官方報紙《臺灣日日新報》為對象,替日治時期臺灣日常音樂生活和聲音文化提供了豐富史料。

全庫357,200筆資訊,任何出現音樂聲響的報導都在本資料庫收錄範圍,其中包括表演藝術(如舞蹈、戲曲、戲劇)、大眾傳媒(如唱片、廣播、電影)、活動(如典禮、儀式、廟會、遊行)等等。

收錄內容以臺灣為主,也有大量的日本相關報導,另包括朝鮮、中國、東南亞、歐美、以及世界其他各地。

歡迎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