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舂辣椒的滋味 : 清境義民人群之認同內涵與變遷】新書分享會
時間:104/06/04 (四)13:00-15:00
地點: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
 
 
【舂辣椒的滋味:清境義民聚落田野攝影展】
時間:104/06/04-104/06/30
地點: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
 
清境義民聚落田野攝影展,其內容為吳秀雀2010~2012年期間,於清境義民聚落出田野的攝影紀錄。
期盼藉由《舂辣椒的滋味 : 清境義民人群之認同內涵與變遷》一書的出版,以及田野紀錄攝影展之雙重展現,讓原本僅能躺在圖書館裡的論文與僅能存在電腦硬碟裡的田野照片記錄,能有機會讓一般大眾接觸。最重要的是,因出版與田野紀錄攝影展,能使得清境義民人群在觀光客的凝視下,除了沉浸在「前台」好看畫面的文化想像外,其「後台」裡層的複雜文化能被看見與理解。尤其,長期以來噤聲在歷史中的義民妻眷,她們流離顛沛一生的生命歷程能被聽見與關懷。
 
作者簡介
 
吳秀雀 
1966年出生於埔里農村,打從出生就被家人揹在身上下田,也因此常認為自己是離不開泥土的人。
曾在廣告設計公司服負責文案及平面設計;又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從事展示設計多年。博物館的工作埋下我日後對人類學憧憬的種子,在年過四十以及兩個小孩漸大之際,考進暨大人類所,一頭栽進人類學領域,自此愛上人類學。
目前,一家四口定居埔里溪南里,平日工作之餘,除了照顧後院的菜園、一隻貓之外,大部分的心力盡可能努力於清境義民人群的口述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