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孔子之名.jpg

本片是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Doris Liu)歷時三年完成的調查類紀錄片,

探討中國政府斥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漢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在國際上備受爭議並被抵制的現象。

中國「漢辦」(暨「孔子學院總部」)從北京某大學選派漢語教師趙琪到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孔子學院任教。

由於趙琪的宗教信仰被孔子學院明文禁止,儘管她身在自由的加拿大卻每天擔心害怕,因為一旦自己的信仰被發現,就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經過一番痛苦抉擇,趙琪最終出走孔子學院,申請成為加拿大難民,並投訴自己在孔子學院親身經歷的政治宣傳、學術審查及人權歧視,

也披露給媒體,這導致麥克馬斯特大學最終關閉了孔子學院,進而在西方社會引發一連串對孔子學院的抵制。

其中,發生在加拿大最大教育局—多倫多教育局的民眾抗議及辯論尤為激烈。

本片記錄了這場歷時三個月、支持與反對雙方不斷升級的對抗,以及教育局最終做出決定的經過。

*劇情簡介出自_https://inthenameofconfuciusmovi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