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他們在島嶼寫作(二). 1918

英文片名:The inspired island II. [1], 1918

摘要:香港作家劉以鬯是, 20世紀初生於上海, 見證近代華人文壇歷史遞嬗。本片走入主角的記憶與生活, 親近他既庶民又名士的城市感受, 呈現出充滿魅力、堅持與趣味的個人特質。回望三0、四0年代, 意興風發的青年劉以鬯, 上名校、學賽狗, 熱衷文學創作。在上海租界, 動盪中風湧著文學活躍, 人才際會。戰事改變劉以鬯的編輯工作及出版事業。1948年遷徙香港, 輾轉新加坡、馬來西亞, 在報紙副刊總編輯頭銜中輪替得志與失意。1957年重返香港, 進入寫作的黃金年代。1963年發表《酒徒》, 被譽為中國第一部最具影響力的意識流長篇小說, 導演王家衛改編《酒徒》及作家生平, 拍成電影《花樣年華》, 向這一輩遷徙的文學大家致敬。如果問當代華人學生最喜歡的前衛作家是誰? 不少學生會回答這位高壽96歲、至今創作不輟的香港作家--劉以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