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寵物

面對疾病,是人生難免的課題,
  毛孩卻不抱怨、不憂慮,彷彿跟訓練的指令般有規則可尋,
  盡情活在當下、快樂自在,甚至給予無私地陪伴與安慰,
  讓我們可以卸下偽裝,深深地依賴,感受完整的自己。

  可卡犬黛西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卻能在小主人病發時即時求救。
  尋血獵犬法蘭妮跟著警官夥伴跋山涉水,帶失蹤民眾回家、追緝重案逃犯。
  米格魯犬賓利陪伴癌末主人經歷所有的喜怒哀樂,撫平傷疤、成為彼此的支柱。
  拳師犬紐頓是芮妮醫師最忠誠的看護,不在意她不修邊幅,只是堅定地愛她。

  芮妮醫師為動物腫瘤專家,執業二十多年來治療過數千隻罹癌的四條腿病患,更在過程中支持牠們的家人。然而,當她罹癌後,面臨同時身兼醫師與病人的角色,工作時竟一時無法說出「癌症」,只能以「那個病」替代。可是芮妮醫師最低落時,想到狗病患即使已重病,仍保持活在當下的生命力,而且她的病人與夥伴——那些毛茸茸的、四隻腳的、流口水的狗兒——似乎對她的艱難有著獨特的理解,無論在何時都能給予醫師和他人光明的力量,以及立定沒有放棄的決心。

  動物的情感比起人類更外顯,罹癌狗狗的故事能讓我們重新反思人生與療癒內在,可從非人類的主角身上看到牠們如何和人類產生深刻連結,當我們忙於教牠們「坐」和「等等」時,牠們有自己的、更深刻的課程要傳授給大眾。

  本書透過十二隻狗病患與家人的故事,其中包含醫師的好夥伴,並穿插醫師的罹癌經歷,讓我們重新反思人生、回歸真我,再次牽起與世界的連結。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