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一首歌

「每一首歌與每一個創意舉動,其實都是一個戰鬥的行動,對抗這個經常像是決意要自毀的世界。在你面前,這條歌曲之河正無止無盡滔滔湧動。你有機會可以添加一瓢你的歌聲,而且沒有人曾經因此滅頂。大膽跳入下潛吧。」

  在聽過那麼多讓我們快樂或感動、給了我們力量或安慰的音樂與歌曲之後,你是否曾經想過要寫出一首自己的歌呢?

  葛萊美獎多次獲獎者、美國獨立搖滾天團Wilco主唱及詞曲創作人傑夫・特維迪,透過此書揭開音樂創作的神祕面紗,告訴讀者人人都能寫出一首歌,並且,都將會在創作過程之中得到超乎想像的收穫。

  寫「一首歌」與「很多首歌」兩者間的差別,並不只是什麼文字遊戲。如果寫歌懷抱著的是要將創作變成職業謀生、甚至成為超級巨星的夢想,這確實容易令人卻步,但是,只要將注意力集中在寫出「一首歌」的過程之中,那麼,創作的謎團與恐懼便會漸漸消褪,寫歌將成為一趟激昂快活的創意追尋之旅。

  特維迪透過四十年寫歌生涯淬煉出的創作心法與練習步驟,帶領讀者踏上寫一首歌的旅程,從歌詞創作、旋律發想,到將詞曲合而為一,探索各種形式創作中皆可能遇見的種種心魔及應對方法,以及,同樣關鍵的,鼓勵所有人去體驗創作過程中所孕生的希望、靈感與喜悅──這是每個願意踏出步伐、縱身躍入創作之河的人,都將會得到的禮物。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