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那本神奇的書

 

 第一部「為什麼網路時代還要讀書」。從網路時代已經十分便利、有趣、符合時代趨勢的多種閱讀可能,來對比為什麼我們還需要「讀書」,讀紙本書,尤其以文字為主要內容的紙本書。

  郝明義說明了他認為紙本書的閱讀為什麼相當於一種「黑夜」,並且解釋了黑夜可以帶給我們的「五加一力」。

  第二部「從頭培養閱讀的胃口」。探討現階段中學教育對閱讀習慣的破壞性影響。考試如何破壞閱讀的胃口,以致於日後產生「聞書色變」的後遺症。所以這個部份集中一些基本的焦點,來談如何培養閱讀的胃口。

  其中,郝明義認為最關鍵的在於認知閱讀的飲食分類,以及閱讀不同的書需要不同的速度。要掌握到閱讀需要不同的速度,才方便創造出閱讀的時間。

  第三部「尋找那本神奇的書」。閱讀有種種益處,但是如果沒法讓一件事情發生的話,那再多的益處也有遺憾。那件事情就是:讀到一本神奇的書,讓自己的人生在拿起那本書和放下那本書之間,產生根本的改變。要讓這件事情發生,有機緣,難以操之在己的地方,但也有自己可以努力練習的地方。

  書的最後,有一篇「結語:少年人的新世界」。網路時代全球都在「英雄出少年」,但是台灣的少年卻被拘禁在考試教育所形成的監獄裡。這是一連串講究「標準」過程的魔咒。郝明義談少年人可以採取兩個行動來打破這個魔咒,透過對閱讀的重新認知與使用,對自己的人生有新的認知與提升。

  《尋找那本神奇的書》是寫給中學階段少年的書,也是寫給他們家長的書。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