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革命行嗎

一生懸念的老革命人,揭露中國政治的天機

本書是中國大陸著名作家與文化人王蒙,從一九四九年新中國誕生一直寫到文革、改革開放,以及當下中國大陸一路走來的發展歷程,所進行的詮釋與反思的重量級作品。

本書談的是,一個熱血少年歷經人生起伏,到了八十歲垂老之時,依然不忘初衷,依然堅持一輩子追尋的浪漫革命理想。作者認為,富強後的中國政治變得「多數不可信,少數也不可信」,中國的悲哀就是,不允許第三種選擇,不允許中間地帶,這是集權主義的表現,官場上的假話、空話,使得政治的信譽喪失殆盡。

全書分為五篇二十八章,作者以回憶錄的寫法自述十四歲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地下黨員,親歷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與之後發生之歷史大事。全書直言耿耿、夾敘夾議、以史帶論,闡釋中國大陸六十年的政治與文化,有其獨到的見解、擲地有聲,字裡行間處處可見王蒙的老辣思路與機智筆鋒,是一本非常政治又非常文學的作品。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