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太空考古.jpg

「太空考古學」,這個詞乍聽雖然有點科幻、令人感到不真實,卻是考古學界的現在進行式,

指的是考古學家透過分析衛星影像,精準找出潛在遺址的新興研究領域。

在過去,一處遺跡的發現往往需要耗費大把時間研究文獻資料或者需要一點運氣,

但如今透過觀察衛星影像上的陰影、植物的生長情形,以及影像的疊加等方法,考古學家能更精確、快速地辨識深埋在地下的遺址,像是擁有透視眼一般。

本書作者莎拉.帕卡克是一名美國獲獎無數的太空考古學家兼人類學者,

她用幽默的筆調帶你看見考古學與衛星、無人機等遙測技術如何結合,並用她二十多年來的考古經驗,帶你從分析影像、團隊組織到遊歷各地實地發掘,

共同參與太空考古學上的重大進展,包括發現了在過去一直被認為已經消失的羅馬圓形劇場、中美洲熱帶雨林之下的未知馬雅聚落,以及在數週之內就發現八百零二座埃及陵墓等。

你不僅能從本書中體驗太空考古學家的工作日常,有挖掘到寶藏的興奮,也有遺址遭到侵略時的憤慨,透過精采的歷史故事滿足你穿越到古代,過上千年以前人類生活的渴望。

此外,如果你的內心有一個探險魂,本書也將是一封邀請函。

作者在本書最後幾章將帶領你看見公民參與考古的迫切與趣味,並邀請你一起加入大眾太空考古的行列,尋找掩藏在衛星影像中的歷史遺緒。

本書不但讓你看見太空考古學已經如何改變人們看待過去的方式,也讓你知道它將如何改寫所有人的未來。

*書籍簡介出自出版者_臉譜出版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