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一樣黑1.jpg

儘管美國南方的白人堅稱他們與黑人相處融洽,本書作者約翰‧格里芬讀著一份指出南方黑人自殺傾向飆高的報告思索著:

是什麼樣的生活境遇,讓黑人對生命失去渴望?

格里芬於是與《深褐》雜誌合作,在家人的支持與醫師的協助之下,透過藥物、日光燈曝曬及染色劑將皮膚染黑,

剃了光頭,前往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喬治亞等種族隔離的南部州,展開為期七週的旅行。

然而,穿著合宜且受過良好教育的格里芬,在找工作時卻被白人毫不掩飾地告知,只要他是黑人,就不可能被雇用。

他被白人瞪視、惡意尾隨,讓他搭便車的白人甚至露骨地表現出對黑人性生活的獵奇心理……

每件事情乍看之下都是可以隱忍的小事,但種種小事重複發生,逐日累積,格里芬不得不承認:

在重視個人人格特質的美國,膚色才是人們用以評斷他人價值的首要依據,而黑色的皮膚所標誌的,是生命的次等。

格里芬並未隱瞞自己的白人姓名或作家身分,但遊走在黑白之間使他深刻體悟,被歧視的經驗會徹底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及思維。

化身黑人後,他日常生活的重心都花在解決對白人不成問題的生理需求之上。他因此變得神經緊張,找不到喘息的空間。

但格里芬可以返回白人世界,真正的黑人卻無法逃離。

這是一本承載膚色歧視所帶來的絕望的真實日記,呈現出膚色如何成為剝奪人的權利與自由的理由,以及種族主義的思維如何殘酷地區別你我。

格里芬以一己肉身進行換位思考,揭露國家內部的矛盾、焦慮與暴力,期許終有一天,人們能屏棄外在的差異,攜手走向族群和解的未來。

*書籍簡介出自出版者_八旗文化/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