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著家上路.png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時,藝術家村上慧眼見核電廠爆炸、海嘯沖走房屋的電視畫面,

驚覺這個社會一直在追求定居所帶來的安定,卻也是在天災人禍時讓人動彈不得、任由家園被摧毀的根源。

為了證明努力工作、購置房產、結婚生子並非人生的唯一選項,

他在2014年揹起自製的保麗龍小屋,展開「揹著家」步行全日本的藝術行動。

這趟為期一年的步行日記,記錄了作者以走路、交談、交換物資構築而成的移居生活。

透過不斷與人們交涉「借地」過夜、詢問廁所與澡堂的位置、一起在颱風天保護小屋等行動,與陌生的土地及人群共處,

「家」不再是封閉且永恆不變的住所,反而是與人發生關係、開啟日常生活各種可能的公共空間。

不靠交通工具的徒步生活,也讓作者結識了各式各樣的人群與家。

有因為地震,一輩子堅持只要租屋的阿姨;也有不靠政府之力,獨立搭建橋梁及復興據點的受災戶;

因新幹線蓋起反而沒落的溫泉鄉;遠離城市生活,只為用最低限的水與電就能過生活的夫婦……

當然也不乏被電視新聞、地方媒體稱為「奇人」,警察不斷來盤問關切的經驗。

走路,就是與土地的舞蹈。

揹著家上路,則是一趟思索房子與家究竟為何物的旅程。

*書籍簡介出自出版者_臉譜出版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