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社會.jpg

阿維賽・馬格利特《有品社會》被讚譽為:「自羅爾斯《正義論》問世以來最重要的社會正義著作。」

社會正義並非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是隨著時代需求而演進的。

羅爾斯的正義指的是分配公平公正,那是在經濟分配和基本權利、基本人權特別被關注的時代所提出,

而馬格利特在《有品社會》提出不羞辱原則和尊重公民權利則顯現出當代社會面臨接納與排斥異己問題浮上檯面的困境,

這些議題延續到了現在,更因為難民、移民、移工、全球化流動、傳染疾病等問題而更加顯著。

這本書討論的主題,放在現今台灣,對照近年興起的公民運動,重新認識民主體制、法治運作、政府權力與公民權利等層面,

但這些比較接近在討論正義社會,怎面對權力與權利公平分配的問題。

但在正義社會的前一階段,有品社會,依然是我們正在努力的階段,關心有沒有人被排除在該有的權利範圍之外,

是不是有人被當作非國民對待而不認為他們該享有同等權利,

是不是有人被認為該比其他人次一等,不該享有同樣的工資、不該享受同樣的健保…。

有品社會就是讓人民不會因為被組織和制度羞辱而產生痛苦的社會。

*書籍簡介出自出版者_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