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畢業論文.jpg

1977年,廣為世人所熟知的義大利符號學家、小說家安伯多.艾可(Umberto Eco)為他的學生寫下

《如何撰寫畢業論文——給人文學科研究生的建議》(Come si fa una tesi di laurea-- Le materie umanistiche)這本畢業論文指導手冊。

不僅出於一介知識份子對學制與社會的反省,更是出於對學生的關懷,他期望以此幫助學生順利畢業。

當時義大利正面臨高等教育改制討論,以往只有知識菁英階級能就讀的大學,變成普羅大眾都可以入學。

入學門檻變寬,愈多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看似是件好事,但往往有許多學生為其出身所困,其實沒有將大把時間與金錢投注在學業上的餘裕。

艾可就是為這些人而寫。他認為這些人不僅該完成論文以求畢業,若未來不再走學術,更該把握機會訓練論述體系化的能力。

這是研究生的最佳陪伴之書,從現在開始克服論文焦慮。

*書籍簡介出自出版者_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