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71107.JPG

從自動輔助駕駛到完全無人駕駛

圖解‧案例‧商機‧生活場景‧徹底解析

數位轉型再進化,產業整合新商機,

當人類把生命交給感測器、人工智慧和車聯網的那一天來臨。

 

近年來,自動駕駛成為各大車廠、科技巨頭競逐的領域,從半自駕(先進輔助駕駛)到全自駕(完全無人駕駛),應用的科技包括傳感技術、機器人學、機器知覺、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演算法和智慧型運輸系統等等,原本在學術領域的知識逐漸實用化、商品化。

從提供人類駕駛車道偏移警示、防撞預警等不同功能的半自駕車,到沒有方向盤、油門與煞車的全自駕車,自動駕駛牽動相關產業鏈和社會系統,也讓交通成為一種自動化、隨叫隨到的服務,顛覆我們的移動方式,也改變我們對時間與空間的認知。

自駕車的好處是能減少車禍、避免塞車、降低空氣汙染,老人與殘障者也會獲得全新的移動能力。不過,任何的新創科技都有黑暗面,自駕車也不例外,像是造成公共運輸衰退,因為人們都將受到隨叫隨到的無人駕駛座艙吸引,價錢甚至比一趟公車票還低;此外,自駕車可能也會造成職業司機失業、個人隱私不保等問題。

作者在本書中探討自駕車的發展歷史,帶領我們了解車輛如何轉變成為聰明的運輸機器人,進一步省思無人駕駛對於我們的工作、交通、運輸、製造、保險、醫療和倫理道德造成什麼衝擊,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當人類把生命交給感測器、人工智慧和車聯網的那一天來臨時,但願我們都已經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