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心智模式

從古至今,偉大的思想家們相信只要能掌握複雜的心智(mind)、成為我們內在心靈的真正主人,不僅全人類都能有進一步的發展,每個個體也將生活得更快樂、更成功。從柏拉圖(Plato)、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到康納曼(Daniel Kahnemann),不同的心智模式不斷推陳出新,幫助許多人了解自我、改善生活。但就像其他科學領域,我們在這方面也還沒找到最終答案。神經科學家及心理學家仍試圖研發出更先進、更易懂也更有效的心智模式。

在《金字塔心智模式》中,奠基於英國知名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領先全球的研究成果為基礎,弗拉德‧貝里亞夫斯基(Vlad Beliavsky)博士揭示了一套嶄新的方法來組織我們的心智。他將我們的心理功能分為六個相互連結的部分:理性、信念、記憶、情緒、言語和行為,每個區域都有助於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並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和日常表現。

作者結合了開創性的研究和傳統治療學派的洞察(包括正念和認知行為治療),以易於理解的方式解釋最新的心理學研究,概述人們在嘗試管理自己時會遇到的常見陷阱。本書將告訴你「心智」真正運作的方式,傳授簡單易懂的科學方法,助你發揮心智力量。文字搭配大量圖表,更易於理解吸收。

每一章都有三個簡單而有效的練習,可以按順序同時或分別使用,我們將在每個層面實現一個特定目標:

1. 理性:目標→培養正念
2. 信念:目標→管理想法:實事求是地思考
3. 記憶:目標→管理記憶:汲取過去的教訓
4. 情緒:目標→調節情緒:避免情緒過載
5. 言語:目標→創造建設性的故事
6. 行為:目標→養成好習慣

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作者投身烏克蘭軍旅貢獻所學,同時也應用「金字塔模式」記錄想法、紓解壓力、安頓身心。這套整合的框架能幫助我們管理想法、情緒、習慣和記憶,讓我們成長並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強化我們的自信和幸福感,顯著提升我們的日常表現與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