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魚啟示

獻給孩子關於永續漁業的第一本書
符合SDGs核心目標與108課綱學習領域

大海中的魚跑去哪裡了?
沒人看到魚,大人沒有,小孩也沒有。

貓、狗或其他寵物走失時,人們會在樹上貼傳單。那麼,當大海中的魚失蹤時,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張貼尋魚啟事呢?
朱爾住在海景鎮,那裡是個充滿房屋、居民、魚和貓的世界。他和死黨西塔、安德烈總是四處玩耍探險。一天,他們留意到,海上的漁船似乎愈來愈少,也才知道沿岸要捕到魚愈來愈困難,魚群彷彿消失了!
魚群的消失,使得船隻不再出海捕魚,人們也就不再需要漁船,市場魚攤和海鮮餐廳也會無魚可賣。不只客人如同海裡的魚群般逐漸消失,漁船總有一天會瀕臨滅絕,海景鎮最終也將面臨從地圖上消失的危機。
朱爾和死黨決定張貼自製的尋魚啟事,上面寫著消失的魚種。傳單彷彿讓海景鎮甦醒了過來,然而張貼於樹上的疑問卻始終未獲解答……

從孩子視角出發,以動人文字和故事,鼓勵孩子參與相關議題的討論。
書末提供正確完整的捕撈與食魚指南,給予孩子海洋永續生活實踐的補充。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