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暨大人文科學的特色與發展重心,本校人文學院中文系、歷史系結合相關系所及國內專家學者推動「明清研究群建置計畫」,獲教育部補助1800萬元,收藏明清以降至民國初年文史哲文獻及研究專著,涵蓋文學、思想、社會、歷史、生活等領域,提供研究近代中國的基礎資料,竭誠歡迎校內外人士多予利用。這些圖書資源涵蓋不同類別,特色如下:


1.書籍:為增強人文學科的國際視野,美日漢學在明清研究如社會史、性別論述等方面均成果斐然,視野新穎,本計畫採購重點包括日文漢學著作389種,英文漢學著作 406種,精選購買,期望發揮刺激與借鑑的作用,開拓學術新視野。目前台灣的圖書館在海外漢學藏書方面相當缺乏,本校可以提供部分的補充。


2.叢書:包括台灣叢書2510種(含細目),大陸叢書23種,日本叢書2種。這些大型叢書提供最基礎的原典資料,如《近代史料叢刊》(完整三編)近二千冊,另一重要收藏是四庫系列叢書,本校新購入新出版《續修四庫全書》集部,加上原有收藏,本校是國內四庫系列叢書收藏最齊備的少數學校之一,內含極為豐富明清典籍。本校收藏的另一重點是明清檔案、方志,包括《明代檔案總彙》等檔案多種,明清方志本校經數年陸續補充,已逐漸邁向國內少數方志收藏豐富完善的大學之一。


3.期刊:包括台灣期刊55種、大陸期刊128種、日文期刊1種。除一般海內外學術期刊外,也包括民初期刊如《中國期刊彙編》(50種)等,配合《學衡》、《新潮》等全文檢索光牒,提供近代學術史便利的研究資源。日文期刊「中國關係論說」收錄的文獻極具參考價值,這個期刊目前台灣以本校收藏最齊全。


4.報紙:本校另一個收藏重點是晚清報刊,此次採購包括《萬國公報》、《申報》、《益世報》、《大公報》等著名報刊,及美國發行的華人報紙如《少年中國晨報》、《中西日報》、《世界日報》等,總計紙本4種、微捲20種、光碟13種,對近現代歷史、社會、文化、傳播、華僑史等領域的研究均有極大的幫助。本校報刊收藏雖尚未能與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名校相比,但已粗具規模,此領域具有豐富的學術潛力,值得投資,未來本校將持續努力,充實館藏。


5.微捲:微捲以罕見資料為主,計22種。主要以前述晚清報紙為主(20種),此領域本校目前收藏已逐漸豐富。另一具特色的收藏是明清檔案(配合紙本、光碟),此資料可提供社會史、生活史的基本文獻,其中「內閣漢文刑科題本命案類:婚姻姦情專題(嘉慶朝)」與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收藏正好互補,相當珍貴。本校尚積極購買國家圖書館明清善本書籍微捲,建立基本的明清典籍資源。微捲收藏以罕見而珍貴為特色,有助於研究視野的開拓與深化。


6.光碟:計31種,包含早期報刊如《學衡》、《國故月刊》、《少年中國》等全文檢索(13種)、《明清內閣大庫檔》檔案光碟(3種)、文化史資料庫如《梁啟超著述及研究文獻》全文檢索光盤(15種)等,這些光碟本身具有高度的文獻價值,更能提供便捷的檢索工具,對學術研究的展開極有助益。


整體而言,「明清研究群建置計畫」係在本校人文科學發展重心的整體眼光下,充分考慮學術前景與科際整合,對本校中文、歷史、外文、東南亞等相關系所均能提供重要助益,結合教學、研究、行政三方面的資源,努力建構本校人文科學獨具特色的學風。對外採取完全開放的態度,歡迎海內外同好互相交流,多加利用。

書目瀏覽 回暨大圖書館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