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的癲狂.jpg

從過去到現在,許多人都曾思考過知識的力量及其局限之處,

但很少有人想過「知識」這個概念對我們所產生的影響。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史蒂芬.康納的《知識的癲狂》,探究人類心智如何受知識的吸引與制約,

以及知識所引發的欲望、幻想、夢境與恐懼。

這本書深入討論了人類的求知意志、對知識的迷戀與熱愛,以及情緒、求知渴望與知識之間奇妙而緊密的連結。

人為什麼總想要「獲取知識」?為何我們能同時蔑視愚蠢,又神聖化「愚人」?

康納藉由文學、哲學、宗教、歷史等多樣而令人目眩神迷的文本,求索知識對人類心靈、存在認同的重要意義。

這本書關注的是我們與知識的關係,以及對知識陷入瘋狂的世界所帶來的可能性和危險。

在人工智慧蔚為風潮、不信任真理的後事實時代,康納的討論發展出一種豐富而細密、有時甚至令人不安的精神病理學。

知識仍是力量嗎?它仍帶來權力與階級翻轉嗎?求知是人的本能,亦或終將成為一種精神疾病?

康納幽默而鋒利的文筆,完整地為知識及人類的局限性進行了一場極富靈思的當代思想辯論。

書籍簡介出自出版者_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