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圖書視聽資料選書準則】[ 回到本館相關規則 ]

圖書館圖書視聽資料選書準則

1 條   選書原則:

一、選書須符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規範。

二、本館已有複本的圖書資料以不採購為原則。

三、除特殊的教學或研究所需以外,以最新版為採購原則。

四、科技類圖書資料需具備新穎性:理工類5年內、資訊類2年內出版者。

五、文學小說以暢銷排行榜與長銷性得獎作品為原則。

六、隨書附贈的小冊與光碟,列為書後附件收藏。

七、機構簡介、會員通訊錄、內容不完整之法規標準、國中小課本、宣揚宗教教義、命理不收藏,以及經本館討論決議不適合典藏之資料。

 

2 條   選書深度層次表:

一、館藏深度層次表說明:參考國內外圖書館及專業機構相關資料,配合本校各系所教學暨研究發展

二、訂定選書深度層次表為五級如下:

深度層次

蒐藏範圍

說明

【0】不蒐藏

   

【1】微量級

a.  字典,百科全書,一般性參考書,基本的書目。

蒐集該學科最基本的少量資料。

【2】基礎級

a.  如微量級。

b.  廣泛的基本圖書,重要著者的全集,經過挑選的次要作者作品。

c.  經過挑選的主要期刊。

d.  學科範圍的基本書目工具,廣泛的參考館藏。

蒐藏該學科概論和能夠介紹定義某學科,並說明該學科各種資訊來源的最新一般性資料,但其深度不足以獨立研究

【3】支援教學級

a-d.如基礎級

e.  經過挑選有代表性的學術期刊、會議記錄及論文集。

f.  有代表性的外語圖書

g.  專業科目、索引及摘要。

可用來充分支援大學部、研究所大部分的教學,及持續獨立研究與個別學習的館藏

【4】研究級

a-g.

h.  主要的回溯性館藏、研究報告、實驗報告、新發現報導、完整的現刊圖書,以及其他對研究者有用的資料。

可用來充分支援博士論文及個別研究所需的主要出版品,包括所有重要的研究參考資料。

一般而言,其層級原則上為1,有大學部的學科其層級為2,有碩士班層級為3,有博士班及研究需求之層級為4。

 

3 條   三、本準則如有未盡事宜,依本館館藏發展政策執行,如遇爭議性之推薦資料時,由採編組邀請相關單位討論後,提交本館館務會議討論、核定。

4 條   四、本要點經本館館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修法沿革

民國109年08月03日館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