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023773.JPG

中文片名:他們在島嶼寫作(二).東西
英文片名:The inspired island II. [7], boundary
摘要:也斯, 本名梁秉鈞, 以兩個虛詞為筆名的華文界重要詩人。2014年香港和臺灣文化界舉辦了「回看 也斯」的活動, 懷念逝世的作家, 以及他所聚集的美好年代。也斯溫和而充滿善意的笑容, 對世間不墜的熱情與好奇心, 讓他人緣奇佳。涉獵不同文化與人群, 跨越文體以及媒體, 構成了也斯獨特的人文視野, 說明了香港的一個時代。他寫作的詩、散文、小說和評論, 如繁花盛開的狂夏, 千姿百態。本片啓動於2009年, 當時也斯建議導演團隊:「若你想認識我, 就去認識我的朋友, 在我朋友身上都可以看到我的影子」。於是本片訪問不同領域的人士, 包括學者、文學家、藝術家、服裝設計師和美食家, 以及也斯家人等, 在風格化的訪談中, 跟著也斯的身影橫跨半個世紀, 展開五○年代到21世紀的旅程。片中記錄了也斯生前珍貴的片段, 充滿詩意的影像, 縮影了多元跨界聚合的香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