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023767.JPG

中文片名:他們在島嶼寫作(二).讀中文系的人
英文片名:The inspired island II. [4], a lifetime in Chinese literature
摘要:家學淵源的作家林文月被譽為「臺大第一景」。是校園傳奇, 更是散文與翻譯大家。出身臺灣史家連橫的學養家庭, 生於上海日租界, 12歲以前是「日本籍」, 光復之後舉家返臺。重新學習新身份與新語言的成長過程, 奠定林文月細膩的多語言轉譯文采。本片依循著林文月的散文創作, 回顧戰亂大時代下的變動與遷徙的童年;溫習師承文人大家臺靜農、鄭騫的文學熏陶時光 ; 執起前世盟約的一雙手 ; 展讀翻譯鉅著源氏物語, 並歷時五年半持續不輟一字一句鑄鍊的成就與毅力。林文月兼擅翻譯、學術論文與散文, 作品豐富多元, 形繪了特殊的人情風貌, 深而濃的回憶故事中成就色香味俱全的文學風格。「文字, 是鮮活的, 而書, 是有生命的。」本片帶我們進入林文月所寫下鮮活生命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