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良知的病態人格

心理病態是一種複雜的人格違常,是一連串源自人格特質的特定行為,容易被忽視,造成社會煩擾,付出極大的經濟成本,也會對個人造成各種傷害。根據統計,心理病態者出獄後再犯比率為其他罪犯的兩倍,暴力犯罪的機率是其他罪犯的3倍。

  ■心理病態者無所不在,每天與我們擦身而過
  儘管只有極少數的心理病態者會犯下滔天大罪,但會以較為尋常方式帶給別人痛苦與損失。這些人戴著正常人的面具,宛如變色龍般任意變換身份,四處拐騙,對於毫無戒心的受害目標而言,他們甚至充滿魅力,一旦墬入其謊言與控制之網中,就很難全身而退,任其予取予求,最後不是破財,便是心碎,蒙受情感或金錢上的巨大損失。

  ■在成為掠奪者目標前先學會辨識他們
  從心理病態者的社會偏差行為、情感表現與人際關係,可以看出其人格特徵。他們雖然很清楚自己的行為會帶來什麼後果,知道是非對錯,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行為,卻完全不受良知制約,非常自我中心、缺乏同理心,對他人的痛苦或折磨毫無感覺,為了一己私欲不擇手段,什麼都幹得出來,令周遭的人痛苦不堪,卻束手無策。
 
  ■病態人格的成因:先天因素與外在環境交互作用
  這些心理病態者是真的瘋了,還是本性就很壞?本書作者長年深耕心理病態研究領域,為全球公認的權威專家,他總結30年以上的實證研究,加上腦波型態、斷層掃描等科學性研究,提出形成病態人格的成因可能為先天因素與外在環境的交互作用,並揭露心理病態者是如何為所欲為、巧取豪奪,操控身邊的一切,榨乾別人的積蓄與感情。

  ■保護自己:因應之道與降低損失的方法
  潛藏在社會角落、造成極大破壞的心理病態者,我們要如何辨識出來?如果他們的人格已是根深蒂固,行為不可能改變,那我們該怎樣保護自己?本書以各種案例與深入的實證,說明心理病態者的常見特徵,建議讀者盡可能避而遠之,並提出5個因應之道與9大原則,以保護自身安全和控制損害。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