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繁葉茂

《枝繁葉茂》是香港作家陳寧首部長篇小說。小說主角葉小路成長於香港八〇年代,成長經歷英國殖民時期、1997香港回歸前夕大量移民潮、回歸後香港人北上謀生短暫榮景,及至近年雨傘運動、反送中運動、大疫來襲,書寫香港近四十年來的故事。
 
  小說透過一群傳媒工作者從年輕到中年的經歷,紀錄香港重要的歷史時刻,亦寫香港流行音樂與大眾文化的集體記憶。不僅如此,作者目光更關注的是個人如何面對變動的時代,書寫變動中的小人物側影與生命情懷。
 
  陳寧的文字風格獨特,鍾曉陽形容「從夾敘夾議的多聲部敘事,到多種元素結合的體例,到地道語與典雅語混雜的風格化語言,陳寧好像一點也不介意走自己的路。熱筆寫史,暖筆寫情,冷筆寫無常,如是我們有了《枝繁葉茂》。」
 
  陳寧在後記說:「我們這一代,成長於八九十年代,殖民地與所謂的黃金時代並存,經歷時代變遷,淒風血雨。在這城活下來、活下去,從來不易。」小說書寫香港消逝時代的集體側影,那是大歷史中不會描寫的小人物,是主角小路的故事,也彷彿是我們的故事。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