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從前公主逃離了城堡

 

我們為孩童說的故事,背後其實都充滿了歧視與刻板印象。女性在童話中總是柔弱且需要被拯救的一方,較為嬌小的動物總是被大型動物所欺凌,好像這些童話故事都有個預設值,背後的架構都是一樣的偏見與刻板印象。但其實,公主就算逃離了城堡也能自立生活,不用活在他人的期待與掌控之中。

  於是,美國諷刺作家加納將15則經典童話,改寫成不具任何偏見和歧視字眼的政治正確版本,充滿了諷刺意味,卻又令人捧腹大笑。在〈小紅帽〉故事中,外婆和小紅帽聯手殺死了樵夫;〈白雪公主〉裡的「七矮人」居然變成了「七巨人」;〈三隻小豬〉中的大野狼被炮艇轟斃;〈灰姑娘〉的結局是,所有男士互毆而亡……。

  所謂的政治正確,核心理念就是所有人/動物皆生而平等,無論其性別、種族、文化、宗教,都不該有既定的印象與對待方式。歧視難以消弭,因為其就活在我們的日常之中,而本書望能透過犀利的方式讓讀者一窺一個沒有歧視與偏見的世界,並讓我們朝這個世界邁進。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