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數據做行銷

在網路行銷裡,有一個很重要的理論叫做「行銷漏斗(Marketing Funnel)」,大意是指消費者在進行採購時,從探索、評估、到購買的過程,人數會像漏斗一樣,逐層遞減。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消費者的評估屬於「線性歷程」,亦即消費者會先透過探索,再經過評估,最後才進行購買。

  由於消費者的需求與行為也會不斷地改變,行銷人為了要能因應這樣的趨勢與變化,其中一項能做的,就是培養出行銷洞見(Marketing Insight)。要做到這點,必須回歸到思維的本質,學習運用與行銷管理、行銷研究、行銷資料科學相關的思維,包括:統計思維、運算思維、與模型思維。然而以統計思維和運算思維就是兩個巨大的學科領域,現在再加進商業領域的模型思維,讓整體學習難度又再向上提昇。

  有心學習者其實不必太過憂慮,只要循序漸進,一步一步踏實地向前邁進,您就能將這個新興的行銷武器,操控自如。本書將透過許多小故事,帶領你逐步體會行銷資料科學背後所含的統計、運算,與模型三種核心思維,用最輕鬆的方式培養行銷洞見,進而善用 AI 世代下的各項行銷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