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己成為不了別人

〈除了自己,成為不了別人〉
  生物的「個性」是DNA的無限排列組合,也是生存所需的能力和武器。沒有不必要的個性,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個性,你一生下來,就已經獨一無二。不管付出多少努力,你也不可能成為自己以外的其他人;發現自己的優勢和唯一,身處邊緣也可以變成中心。

  〈強迫「不一致」變得「一致」,只是自討苦吃〉
  人類的大腦不擅長處理「很多」、「不一致」,所以總是想排序、整理、比較、均一化。生物原本就更重視「不一致」,強迫喜歡「不一致」的東西變得「一致」,只是自討苦吃,還可能忘記「不一致」存在的價值,開始排斥「不一致」的存在。

  〈不是要做出「區別」,而是想製造「差別」〉
  所有的生物都是由共同祖先演化而來,所有的土地也彼此相連,但人類還是喜歡分界別類、比較優劣。人類不是要做出「區別」,而是想製造「差別」,把自己當作「普通」的標準,從中區分出「普通」和「不普通」,然後批判與自己相異的人事物,對它們做出「差別待遇」。

  〈糟糕的不是你,你可能只是待錯了地方〉
  你是不是也覺得自己很糟糕呢,但真是這樣嗎?或許你只是變成了在陸地上掙扎的魚,或是憧憬飛向天空的鴕鳥?所有生物都擁有得以發揮自我實力的領域,最重要的是找到那個讓自己閃閃發光的「區位」、「利基」。
  
  〈每個人都有很多面,我們並沒有那麼單純〉
  大象是長鼻子,長頸鹿是長脖子,人類喜歡這樣的概括法,所以也會想把你簡化地認定成「○○的人」。這確實很無可奈何,但該留意的是,不要連你自己都相信了旁人只憑著片面見解,就為你貼上的標籤,甚至逼迫自己去符合這樣的形象。

資料來源:博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