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你是否認為,「統計學」是欺騙大眾的數字遊戲?最會說故事的經濟學家提姆.哈福特(Tim Harford)卻在本書中告訴我們,好的統計數據不是用來扭曲真相或掩蓋事實,反而是幫助我們看得更清楚的有效工具。

  1950年代,英國的肺癌罹患率為全世界最高,甚至超過肺結核,很多人認為主因是汽車排放的廢氣。但英國學者多爾(Richard Doll)與希爾(Austin Bradford Hill)花費數年時間,逐一統計倫敦多家醫院中癌症病人的生活與吸菸習慣,發現癮君子罹患肺癌的機率,高達一般人的十六倍,證明世人原先的看法是錯誤的。

  這本書列出十個準則來理解統計數字,並善用大量生動、活潑、知名的例子講故事,同時輔以大量資料佐證,帶我們深入到充滿虛假訊息、不良研究和動機可議的世界,從中挖掘可貴的數據,讓「用數據溝通」變得更可信。書中列舉的故事,從欺騙納粹的贗品製作者、與華盛頓最有權勢的國會議員傳出緋聞的脫衣舞孃,到如著名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等世界頂尖的數據偵探。提姆.哈福特為我們展現了如何以自信、好奇心和健全的懷疑態度,來評估我們所處世界的真偽。

資料來源:博客來